首页 > 当前栏目

艺术教育发展年报

2019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2022年09月29日 22:17  点击:[]

大学艺术教育是提高学生文化艺术素养、树立审美观念、增强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得到全面发展和提升的重要途径。2019年2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正式成立,校(院)按照教育部《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5〕1号)和《2019年山东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美育工作评价工作手册》要求,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校(院)积极开展各项校内艺术教育活动,取得了积极的反响,在校园内形成了良好的艺术氛围。

一、做好美育工作发展规划

校(院)高度重视美育工作,遵循美育教育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立足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与人才培养的具体目标,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强化美育育人实效为导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美育全过程,充分发挥美育对丰富德育、增进智育、促进体育、改善劳动教育的重要作用,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认真执行美育工作“十三五”规划。

二、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

科学定位美育课程目标。校(院)美育课程建设要以艺术课程为主体,各学科相互渗透融合,重视美育基础知识学习,增强课程综合性,加强实践活动环节。要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科学定位各级各类校(院)美育课程目标。依托本校相关学科优势和当地教育资源优势,拓展教育教学内容和形式,引导学生完善人格修养,强化学生的文化主体意识和文化创新意识,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设以艺术鉴赏为主的限定性选修课程基础上,大力引导教师开设艺术实践类、艺术史论类、艺术批评类等方面的任意性选修课程。本年度,面向全体学生开设《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舞蹈鉴赏》、《书法创作与欣赏》、《电视综艺节目赏析》等公共艺术课程55门;积极引进超星尔雅通识教育网络课程平台,引进《有效沟通技巧》、《艺术哲学与审美问题》、《中国传统玉文化与美玉鉴赏》等网络通识教育课程19门,极大满足了学生对美育课程多样化的需求。

三、注重校园文化环境的育人作用

校(院)一直重视大学生艺术社团建设工作,成立了大学生社团联合会,每年九月初,社团联合会均会举办“迎新生、纳会员、送亲情”活动。目前有校级社团六十余个,院级社团近百个,社团成员一万余人,分为理论学习型、社会公益型、科技创新型、兴趣爱好型四大类,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了一个多层次、全方位的沟通交流平台,在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建设、知识结构的完善、艺术品位提升和综合能力的提高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教室、走廊、宣传栏等,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以美感人,以景育人。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通过校园文化环境浸润学生心田,引导学生发现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展演活动

宣传部、学工处、团委及各学院联合或分别组织学生全员参与的多项展演活动。营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升同学们的艺术审美修养。举办了“传承五四精神,展现青春风采”情景剧大赛;大学生健美操大赛;“知行通古今•张驰论天下”辩论赛;“汉动泰医杯”汉字听写大会;“国韵之姿 旖旎风华”校园模特大赛;“逐梦青春 舞向未来”校园舞蹈大赛;“烛火之光•心之所向”剧本创作与演绎大赛;“青春心向党•筑梦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迎新生文艺晚会等多项艺术活动。

五、“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走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校(院)联合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山东省舞蹈家协会,承办了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山东省文联主办“顶尖舞者进校园”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让广大师生享受了一次丰盛的文化艺术饕餮盛宴,也带动了校园艺术展演规模和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上一条:2020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关闭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