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当前栏目

艺术教育发展年报

2020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2022年09月29日 22:19  点击:[]

 2020年,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坚决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校(院)美育工作科学健康发展,将艺术教育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实施素质教育,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大力推进美育教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强化美育育人功能,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一、成立通识教育部(体育艺术部)

 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校(院)统筹安排,于2020年9月将原泰山医学院的体育教研室、艺术教研室及语文教研室的部分教师和原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信息所的教师划转到通识教育部,成立了体育教研室、艺术教研室、人文教研室、综合教研室。依托科教融合平台,为艺术的的发展提供了多学科交叉的发展道路。本年度艺术教育选修课程开设20余门,并提供资源丰富的线上课程供学生自主学习。

 二、“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加强思想建设

 通过学习交流、工作指导,不断强化 “四个意识”、牢固树立“两个维护”,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说具体了,就是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教育教学体系,突出艺术教育“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的使命担当,植入更多“德”的基因、“文化”的禀赋。部内开展“立德树人,执教感悟”征文活动,艺术教师踊跃投稿。通过新媒体的宣传,激发了艺术教师树牢立德树人根本宗旨、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内生动力。

 三、组织体育艺术教学展演

 探索建课程、强体魄、精技能、育成果的新路径。展演有啦啦操、健美操、拉丁舞、太极等九个展示项目,是我校部分体育艺术课程的教学展示,参与展演的同学用优美的肢体语言充分展示了体育艺术课程的学习成效,展现了活力四射、朝气蓬勃的青春力量,彰显了山一大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四、创设山一大“教授茶座”

 为着力培养学生“体魄健壮、人格健全、欣赏包容、博雅明理”的综合素质,我部推出通识教育系列品牌之山一大"教授茶座",通过教授与学生近距离的心灵互动,向同学们“传道”“解惑”,搭建起师生感悟人生、启迪心灵的对话平台,开启师生感悟人生、启迪心灵的对话窗口。现已举办四期。

 五、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成立了诗词社、读书会、合唱团等学生个性化发展组织,让学生参与到各项素质拓展锻炼中来,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1、举办“山一大朗读者”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朗读活动旨在通过朗读优秀的文学作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已经举办四期。

 2、主办“扬中华诗文志,恰同学少年时”诗词大会

 开展以诗词会友传诵经典活动,在校园掀起了一股弘扬传统文化热潮,增强了山一大学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让优秀的诗词文化精髓得到不断的传承,为提升校园文化品味、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3、举办“读书交流活动”

 “读书交流会”为我校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开辟了广阔的书香天地。“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交流不仅能够帮助同学们培养阅读兴趣,为大家交流自己对书籍的理解和感悟提供一个平台,同时也能很好地帮助大家打开新的思路,引导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深入思考、感受文化,提升自我的品味与鉴赏能力,更好地享受中外经典文学与文化,塑造学生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培养广阔的视野,使更多的同学对博雅的通识理念有了更形象的理解。

 4、成立“通识之声”合唱团。

 合唱团为全校每一位爱好合唱艺术的学生提供一个学习和实践的机会,为我校音乐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通过声乐技巧训练和合唱练习,提升学生们的艺术素养、团队协作精神及各方面综合素质。并能深刻体会音乐艺术带来的无穷动力。艺术教研室韩海军老师每周对合唱团指导3小时,从合唱的种类、要求和技巧进行详细讲解。

 5、与教务部、科研部、基础医学院合作承办“山东省科学大讲堂”讲座。

 鼓励大学生树立质疑、求实、奉献和坚持的科学品质,让当代大学生开拓眼界,更好的思考所学、所用、所感,为学生们在求学路上行稳致远打下了助推剂,用创新的思维应对未来成长之路。通过“科学大讲堂讲座”系列的学习,拓宽了学生知识视野,掌握看待问题的视角与方法,培养学生在不同学科之间融会贯通的能力,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贯穿学生学习成长的全过程。



上一条:2021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下一条:2019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关闭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