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当前栏目

艺术教育发展年报

2021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2022年09月29日 22:21  点击:[]

 2021年,校(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校(院)积极推进艺术教育发展,积极探索艺术教育新路径。使通识教育与专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真正实现“全人”教育。特别在艺术教育方面,校(院)从师资、课程、活动等方面开展一系列举措和创新。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为做好校(院)美育师资队伍建设,保障美育教学质量,按照“深挖内潜、降本增效”的原则,校(院)开展兼职美育教师的遴选工作,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了17名兼职美育教师,加强了美育教育师资队伍,为2022级培养方案修订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举办“翰墨飘香山一大——山东省书法家协会进校园活动”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校园书香文化氛围,促进师生对书法艺术的认知、理解和体验,校(院)邀请山东省书法家协会9位书法家进校园,挥毫泼墨为师生们带来一场文化艺术的盛宴。书法爱好者们互相交流,在场的大学生将这里作为第二课堂,体验书法之妙,并现场书写请书法家们点评。墨香弥漫,激发了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热情,提升了汉字书写与书法鉴赏能力。

 三、创设山一大“通识大讲堂”

 创新推出“通识大讲堂”活动。邀请了于金明院士、张运院士,省博物馆孙友德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魏建教授,著名足球教练员朱广沪指导,分别以“不忘初心 播种梦想”“就如何设计优秀科研课题开出妙方”“解读博物,感悟文化,体味博物馆里的大学之道”“聆听医患冲突的文学表达”“足球之妙”为题,帮助同学们了解各学科学术魅力,掌握不同文化思维方式,促进人文科学精神养成。

 四、续推进“山一大教授茶座”

 本年度共举办“教授茶座”7期。邀请了韩金祥、张东升、孙保亮、李栋、刘红、于长斌、师彬等7位教授,分别以敬畏学问;医学生能力的提升与个人职业规划;一步一个脚印,一职一个坚守;从医学案例中培养批判性思维;做事要坚持,脚踏实地把现在的工作做好;弘科学精神,诵时代新音为主题,与学生分享成功经验,共话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

 五、举办新春音乐会

 为了增添校园的艺术文化色彩,年底举办了山一大音乐会,音乐会分为“同心山一大  乐迎新年”、“奋进山一大 跃动齐鲁”、“扬帆山一大  悦向未来”三个篇章。大学生艺术团器乐队表演了民乐《春节序曲》。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娴熟的手法、精湛的技艺为现场观众倾情献奏《茉莉花》、《耀武中华》、《女儿情》、《梁祝》、《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欢乐颂》、《赛马》等经典曲目,一支支优美的曲子、一段段节奏欢快的旋律,民乐的婉转悠扬、西洋乐的明亮高亢、中西音乐的充分融合,为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六、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依托诗词社、读书会,新成立合唱团和各类体育俱乐部等学生个性化发展组织,让学生参与到各项素质拓展锻炼中来,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1、举办“山一大朗读者”经典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持续组织学生举办朗读活动,旨在通过朗读优秀的文学作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本年度共计举办12期。

 2、举办“读书交流会”活动

 持续举办“读书交流会”活动,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为大家交流自己对书籍的理解和感悟提供一个平台,举办了“跨越时空的对话,请你听我慢慢讲”诗词分享活动;开展阅读红色书籍读后感活动。

 3、开展普通话推广和测试活动

 落实“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的活动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书写经典,传承文明”硬笔书法优秀作品展示、2020级各班级召开“普通话诵百年伟业”主题班会;开展“童音同语”幼儿普通话推广普及等活动。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情怀。


上一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22年度 下一条:2020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关闭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信息公开网